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栏目导航
协会动态
行业研究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

关于新西兰葫芦科进口检疫的最新规定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2014-11-21   点击:

  各有关单位及人员:

  紧急修订葫芦科种子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进口要求。

  第一产业部已经评估了葫芦科种子携带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进入新西兰的可能性。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为新西兰的葫芦产业(如西葫芦和南瓜)带来危害。

  在第一产业部的新兴风险体系中监测到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在分送过程中不断增多,在易感品种中造成损失(高达16%),由此开展了此项评估。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已知存在于欧洲、亚洲和中东的黄瓜、西瓜和葫芦瓜中。但在2013年,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在分送过程中增多,在北美的黄瓜和瓜类,以色列的西瓜中已有报告发现该病毒;2014年9月份在澳大利亚的西瓜中也已发现。关于澳大利亚的情况信息,以及其他信息请查询网站:http://www.nt.gov.au/d/cqmmv.

  第一产业部的新兴风险评估已经结束,主要结果如下:

  1.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进入新西兰的最主要途径是种植类的葫芦种子的进口,因为有些品种的种子传播高达8%(比如黄瓜和西瓜)。目前,所有允许进口到新西兰的以种植为目的的葫芦品种必须满足“基本条件”,不需要具体的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检疫措施。

  2.杏被确认为是潜在的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携带者。未来将对杏种子和苗木(种质资源)的进口进行评估。对于杏的种质资源的进口已经高度管制,对入境后检疫提出时间要求,要求检测病毒以适于确认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

  3.也要求对葫芦科的新鲜农产品进行进一步评估。一些葫芦科产品是在未成熟的条件下进口的(如黄瓜、瓜类和西葫芦),因此种子是不能成熟发芽的,也不能传播病毒。目前不允许从发现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的国家进口成熟的葫芦科产品。澳大利亚农业部已经中止向来自疫区的带病材料颁发证明,也将适时向第一产业部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第一产业部的主要技术官员已经决定紧急修改生物安全法案(1993)24B(2)部分,要求更新对进口葫芦种子的检疫措施,确保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管理适当。这将导致将在健康标准155.02.05:种植类种子的进口中增加新的葫芦目录。对进口的葫芦种子需要针对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开展如下措施:

  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将被作为检疫病害

  要求种子检测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样品规模是2000粒种子

  健康标准155.02.05:种植类种子的进口将于2014年11月24日开始的那周被紧急修订,并将于2014年12月1日全面执行相关措施,描述如下:

  任何于2014年12月1日及以后获得证明,到达新西兰的装运货物,不具备所需的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的检疫证明,将被扣留,扦取样本,在第一产业部下设的植物健康和环境实验室按照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的健康标准进行检测。

  第一产业部将尽快通知新西兰的主要贸易伙伴相关变化情况。

  第一产业部将承担对黄瓜绿叶斑点花叶病毒(CGMMV)的进一步评估,并将考虑进口葫芦种子病毒管理的备选措施,以及其他进口途径的评估(如杏的种质资源和新鲜农作物)。

  第一产业部将在必要之时与行业一道致力于这一紧急修订,如果需要,将在下周会面讨论这一修订。

  此致

  ShaneOlsen

  植物与林业总负责人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