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栏目导航
协会动态
行业研究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第二届植物育种创新圆桌会成功在京举办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

  2018年12月13-14日,由国际种子联盟主办,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和中国种子协会协办的第二届植物育种创新(PBI) 圆桌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美、英、德、加拿大、阿根廷、智利等国内外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的权威人士及商界企业家们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内外近20位从事基因编辑领域技术与政策研究的权威人士做了主题分享。会议旨在通过与会者对各国在基因编辑育种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与应用的交流以及对各国对基因编辑技术监管政策方面的对话讨论,推动各国政策监管的一致性,从而促进全球种子的贸易和流通。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代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出席会议并致辞。周副司长在讲话中提到,以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推动了育种创新的不断深化,在平等协商、依法共赢的前提下,中国愿意同国外各国积极加强在育种创新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以下简称“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代表种贸协介绍大会主题并致欢迎词。宋理事长在欢迎词中提到,近年来,现代育种创新技术突飞猛进,大大提升了优良品种选育的精度与效率,为满足市场新需求提供了动能。他表示,通过会议卓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全球种业创新者和政策制定者一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全球现代种业的发展。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协新以及国际种子联盟荣誉主席Tim Johnson先生分别在大会上介绍了主要参会嘉宾和致欢迎词。会议由种贸协与中种协两家协会共同主持。政府政策交流部分的讨论由国际种子联盟植物育种创新工作组主席、美国种子贸易协会Bernice Slutsky女士主持。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致辞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宋维波致欢迎词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享了基因编辑在基础科研领域及育种研发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国内外政府代表介绍了本国在基因编辑技术方面的监管政策进展及实施情况并就各国基因编辑监管政策进行了政府代表与参会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讨论。会议期间,就基因编辑对于农业的重要性、科研单位和企业对待基因编辑等育种创新技术的看法、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等多方面内容,参会代表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去年首届圆桌会议相比,今年会议的广度与深度都有所提升,本次会议除了邀请国内外涉及种业领域基因编辑方面的专家进行分享外,还邀请了农业产业链下游的国际谷物贸易联盟加拿大谷物协会代表以及生物技术创新组织的代表从种子行业外的角度来分享植物育种创新的必要性以及生物技术安全评价原则。本次的参会人员范围从种子行业扩展到下游的粮食产业链,同时将基因编辑知识产权讨论纳入到会议议题中,不仅增加了本次会议讨论的深度,也成为会议的一个热点议题,说明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球种业界的关注与重视。

  国际种子联盟秘书长Michael Keller在他的总结发言中提道,新型育种创新技术是与传统育种技术同等重要的技术,本次大会不仅增进了大家对基因编辑技术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推动了各国制定一致性的监管政策,其中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代表中国种子协会和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发言中也强调指出,基因编辑这一植物育种创新技术,是植物具备提升种子生产和品质、提高农业效率的潜力,如何制定合理、开放的技术监管政策,对推进其商业化通道至关重要。协会应当充分发挥好沟通交流的作用,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加强对消费者的科普宣传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保持新技术新政策的互通,促进全球种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长田伟红在小组讨论和在第二天的会议主持中也多次强调了要发挥行业协会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区域合作,推动监管政策一致性,促进国际间的种子贸易与流通。

  国际种子联盟秘书长Michael Keller

  大会取得丰硕务实的成果,本次会议有来自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会,体现了我们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的水平和专业性程度不断提高。随着我国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相信未来我国种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和参与国际交流的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2018年12月15日